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州市检察院 > 荆检新闻 > 头条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号:    】        时间:2023-10-11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9月上旬至12月中旬,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第二阶段)。2023年1月10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荆州市院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办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坚决整改,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做到条条有措施、件件有着落。要求每个责任部门、每个办案人员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上来。
  二是细化整改任务。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查案件、全面分析总结三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形成整改台账。
  三是确保整改效果。在整改期间,荆州市院党组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专项办加强协调督促,督办整改进展,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堵塞漏洞,抓好源头治理,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本次机动式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是:串通投标案起诉率较低。整改情况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检察职能,增强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功能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为抓手,促进落实《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荆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打造全省标杆城市重点任务清单》,以法治保安全、提信心、促增长,让各类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二)积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
  荆州市院制定《“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活动实施方案》,推出控制各类市场主体涉诉成本、加大涉营商案件的诉讼监督力度、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等司法服务、建立涉营商案件政法协同会商机制五个方面十六个举措。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着力办理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涉市场主体案件,监督纠正一批执法司法工作中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完善一批服务营商环境长效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规范涉营商环境案件办理
  严格落实《荆州市政法单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必须十严禁”》具体要求,正确理解不捕率、不诉率作为案件质量评价中性指标的深刻含义,在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中,不仅要求认定犯罪事实清楚完整、采取证据确实充分、法律适用严谨准确、处理结果公平公正、释法说理全面充分、办案程序严格规范,同时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办案中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工作,杜绝拖延办案、消极办案、超期办案等问题。
  (四)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
  坚守法治原则,严格、规范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对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轻微犯罪中的初犯、偶犯等案件,综合考量经济影响和社会稳定,依法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制度,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宽严有度。
  (五)举一反三深刻反查
  一是对巡察反馈的串通投标案件逐案排查,发现案件实体处理结论并无不当,但部分案件存在社会调查影响、风险研判落实不到位、未向涉案公司制发检察建议、未向上级主管部门制发检察意见等问题。二是组织开展近三年串通投标罪专项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评查出的相关问题督促整改,全部问题于五月整改完毕。三是同荆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会签《关于规范全市串通招标投标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双方移交线索、反馈处理结果、提出检察意见等机制,进一步规范串通招标投标案件办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维护公平正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平等保护、依法保护、全面保护。既要注重守法同保护,也要注重违法同追究,规范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对于社会危害大、主观恶性强的,特别是涉黑涉恶等非法手段的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惩治,不能借口服务发展超越法律底线。
  (二)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案件质量
  严格依照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加大证据审查力度,适时介入侦查,通过提前阅卷、召开联席会参与讨论案件等工作方式,提升办案质量和侦查效率。对存在争议的事实和证据认定问题,充分运用检察调查权予以核实,统一认定标准,规范司法运行。
  (三)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
  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促进涉案企业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和降低经营风险,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营造招投标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集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7362592709;电子邮箱:87058521@qq.com。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3年10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