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州市检察院 > 荆检新闻 > 头条

一刻不停推进荆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字号:    】        时间:2024-03-04      

  3月1日,荆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以及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书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明科主持
  市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潘前宏分析了全市检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以做到“两个维护”为使命,扛牢扛实政治监督主体责任,以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为引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堤坝,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常态长效抓正风肃纪,以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为契机,持之以恒抓纪律教育。
  余书金检察长要求,全体干警要保持政治清醒,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 政治监督要抓具体。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抓好最高检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审视、查找症结,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 治理腐败要抓高压。在“不敢腐”上强化震慑,坚决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在“不能腐”上强化治理,有针对性堵漏建制;在“不想腐”上强化教育,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警示教育穿透力、震慑力。
❒ 监督制约要抓重点。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协同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完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确保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 纠治“四风”要抓经常。持续常态长效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三全”考核,大力培育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按照省院统一部署开展“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引领干警求真务实、担当实干。
❒ “三个规定”要抓落实。认真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及时填录、如实填录。完善有问必录、应录尽录的落实机制,加大案件核查倒查力度,依法严肃处理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
❒ 纪律建设要抓深化。从严加强纪律执行,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最高检“禁酒令”,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引导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 责任落实要抓关键。积极构建“四责”协同机制,用好党风廉政建设会商工作制度成果,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主体责任落在平时、抓在日常。
  市院领导,各基层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部分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特约民主监督员,市院机关全体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