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豫鄂陕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赴荆州视察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1-09-27      

  “检察长接访工作很有特色,让群众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重视,更容易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邀请第三方人员参与公开听证,不仅有利于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更能消除当事人对司法办案的疑虑。”
  9月26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河南、湖北和陕西3个代表团的5名全国人大代表,在省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廖焱清陪同下,来到荆州市人民检察院视察检察工作,详细了解荆州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和案件管理工作情况,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等参加调研。
  如何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哪些案件需要进行公开听证?
  司法救助主要侧重于哪些人群?
  律师阅卷现在如何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在市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代表们先后走进远程视频接访室、12309电话网络接访室、检察长接访室、律师接访室、电子卷宗制作室和人民监督员评议厅等,认真听取该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和公开听证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信访接待流程、案件流转相关工作程序和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等情况。
  据了解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共受理各类信访2620件,其中来信450件,来访1333件,来电767件,网上信访70件,均实现了“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受理接待律师阅卷1985人次,申请会见38人次,全力保障律师合法权益。
  “通过今天的活动,可以看到荆州检察机关确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到了各项工作中,让公平正义真正可触可感可信。”代表们对荆州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各项举措表示赞赏。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带着代表们的鼓励和支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持续提升司法办案水平,为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