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荆州市检察机关发布2023年1至3月主要办案数据

【字号:    】        时间:2023-04-21      

  2023年1-3月,荆州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最高检和湖北省院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入发展。
 
一 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2023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51人,不捕445人。共决定起诉各类被告人819人,决定不起诉721人。
  从起诉罪名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危险驾驶罪214人,第二位的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97人,第三位的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68人,第四位的是盗窃罪52人,第五位的是赌博罪40人。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1038件1452人。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检察机关共提出量刑建议703人,法院采纳656人。其中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647人,法院采纳607人。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立案监督情况。同期,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合计124件,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109件。
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况。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169件次,已纠正157件次。
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情况。针对刑事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16件,审判机关已纠正16件。
(四)刑事执行检察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49件,已纠正49件。对监外执行活动和社区矫正活动违法向有关单位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7件,已纠正37件。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4件,已纠正24件。
 
二 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对民事生效裁判监督
  2023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4件,其中再审建议2件。
(二)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5件,提出检察建议12件。
(三)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5件,提出检察建议13件。
 
三 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一)对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情况
  2023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3件。
(二)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6件,提出检察建议5件。
(三)对行政审判执行监督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4件,提出检察建议13件。
 
四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受理和立案情况
  2023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9件。其中,生态环境领域60件、资源保护领域8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33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件、其他领域51件。
(二)诉前程序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诉前程序65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7件,行政诉前程序38件。
(三)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件。
 
五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情况
  2023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9人,不捕37人。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6人。
(二)审查起诉情况
  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共决定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0人,不起诉21人,审结时附条件不起诉16人。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16人。
(三)特色制度开展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共对涉罪未成年人组织开展亲职教育、公益劳动、团建活动等各种有益于教育挽救、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各种帮教活动51人次,开展社会调查239人次,社会专业力量介入案件34人次。深入开展法治巡讲、法治讲座共计7次。

六 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
  2023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53件;共受理刑事赔偿申请1件。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0件,提起救助26件。同期发放救助11人。
 
七 涉营商检察工作情况
  2023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涉营商案件173件。其中刑事检察业务共受理审查逮捕48件69人,决定逮捕24人,不批准逮捕3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10件178人,决定起诉70人,不起诉58人。对涉营商案件开展立案监督3件;开展侦查活动纠正违法15件,已纠正14件;纠正漏诉2人。对涉营商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6人,变更强制措施4人。
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共受理涉营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0件、民事案件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6件、民事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4件;受理涉营商行政案件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件、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2件。
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共受理涉营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35件,立案122件(含上期未结);受理涉营商民事公益诉讼线索14件,立案14件。
  对涉营商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共计84件,对涉营商案件开展流程监控108件;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涉营商案件办理8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