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州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加强检察理论与应用研究 推进“新型检察院建设”

【字号:    】        时间:2014-11-17      

 

 

会议现场 

 

 

省院政治部综合处王建辉副处长讲话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讲话 

 

 

石首市委书记丁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长江大学徐前权教授点评 

 

 

基层院检察长进行交流 

 

 

调研骨干作优秀论文交流发言 

 

 

2014年度检察理论与应用研究优秀成果颁发证书

 

  828日,荆州市检察机关第四届检察理论与应用研究暨“新型检察院建设”研讨会在石首召开。大会邀请省院政治部综合处王建辉副处长,长江大学徐前权教授、彭泽君教授,市社科联谢葵副主席,市委政法委研究室刘明科主任参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伍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鲁常山,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马俊鏐出席会议。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院领导、市院机关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及部分论文作者参加会议。 

  石首市委书记丁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介绍了石首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石首市院各项检察工作。他指出,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研讨会在石首召开,是对石首检察机关极大的信任和极大的鞭策,将有力推动石首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石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聂祖美参加了研讨。 

  汪存锋检察长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基层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到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之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认认真真地抓。要提供调研平台、优化调研环境,营造理论联系实际的调研氛围。要加强调研队伍和网络建设,形成以调研骨干为核心、一线办案人员积极参与的“大调研”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包括考评、奖励、成果转化等机制,推进调研工作常态化、科学化、实效化。要借助市院和长江大学建立的检校合作平台,整合法学理论和法律实践资源,提升调研工作质量。 

  他强调,“新型检察院建设”是省院党组审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特别关注四个问题:一是把人作为第一位的核心要素。要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对敬大力检察长提出的“487”工作要求进行新思考。要始终把人作为“新型检察院建设”第一抓手,树立新理念,培育新作风,塑造新形象。对不同年龄段的干警应有不同的要求,突出抓好年轻干警的培养工作。二是把业务建设作为根本目标。要通过“新型检察院建设”,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释放法律监督张力,震慑职务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切入点。要正确把握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基本遵循下创新,在问题导向下突破。要内外并举,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切实优化外部环境;扎实推进规范执法等五大内部治理,切实优化内部环境。四是重在抓好落实。这次会议,既是观点碰撞会,也是经验总结会、实践动员会。要充分运用研讨会成果,厘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凝聚起深化“新型检察院建设”的共识,夯实荆州检察事业“提档升级”的基层基础。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52篇。各基层院检察长主要围绕“新型检察院建设”这一主题,从政治方向、发展路径、队伍管理、法治建设、机制构建、问题导向等不同视角进行深入探讨。其他论文中,既有深度的检察理论研究,也有很多的实务应用研究;既有关切司法体制改革的热点探讨,也有很多关切执法实践的具体分析;既有关于公错与私罪、“利益输送”职务犯罪等新问题的大胆探索;也有很多关于诉讼监督、考评机制等老问题的深度挖掘。 

  会议还为2014年度检察理论与应用研究优秀成果作者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