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州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何山权:“六项计划”助力“特色沙市”社区检察服务站

【字号:    】        时间:2015-06-24      

  全市检察机关派驻乡镇、社区检察服务站现场会后,沙市区院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山权在会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乡镇服务站创品牌靠县市,社区服务站创特色靠城区,沙市区院责无旁贷,务必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经向区委汇报,推行“六项计划”,做好全区检察服务站的深化、细化和实化工作。

  一是实施回归计划。根据现场会精神和兄弟院成功经验,人手欠缺的单位,根据自愿原则,可适当返聘部分退休人员,重返检察岗位,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区院目前处于空编运转状态,空政法专编15个,空编率高达20%,而沙市属主城区,刑事案件总量是一般县市的2至3倍,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为此,区院借鉴兄弟单位做法,已从退休人员中挑选6名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同志,从改非领导和过去内退人员中确定5名干警,专司社区检察服务站工作。并对退休人员给予适当报酬,对其他干警给予适当补助,解决交通、通讯和误餐等费用。 

  二是实施贴牌计划。沙市社区建设基础较好,不少社区在全国、全省有名;检察服务站工作因地制宜,借势造势,利用社区成功经验,助推服务站发展;利用社区资源,深化服务站工作;利用社区品牌,塑造服务站形象。 

  三是实施练兵计划。把检察服务站建设成为岗位练兵基地,以老带新,抓好传帮带工作。区院组织广大年轻干警深入社区,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接受群众工作的锻炼和考验,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着力提升综合协调能力、执行方针政策能力、以案析理定纷止争能力、参与综治维稳服务大局能力,力争在第一时间第一阵地促进年轻干警快速进步全面发展。 

  四是实施联动计划。检察服务站是法律监督工作的前哨阵地,但由于受诸多因素制约,机关力量不能全部投入,区院与乡镇社区综治办、维稳办、司法所、网格员等加强合作,巧借力量,商请相关部门协助检察服务站收集社情民意,传递法律监督信息,形成纵横联动机制,扩大服务站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五是实施考核计划。服务站的工作通过建台账、摆数据、讲故事、展效果,实行网上晒业绩,强调用案例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地方党委政府的评价说话。考核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由政治处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服务站工作开展联合巡视督察,充分体现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任务、追求工作成效,真正做到避免形式主义、实现真功实做。 

  六是实施培训计划。检察服务站是深化群众工作的新举措,工作内容较多、要求较高,区院一方面通过学习培训让服务站工作人员,尤其是部分返聘回归的“老检察”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担当,将服务站九大职能牢记于心;另一方面组织服务站工作人员定期集中讨论,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确保充分履职,做到服务站工作不偏向不跑调,全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