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每月一讲】开展企业合规专题培训 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字号:    】        时间:2022-04-02      

  “企业合规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兴起,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防范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的重要手段。”
  “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履职创新之举,有利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具有积极的政治意义、法治意义、现实意义。”
  ……
  3月25日上午,市院“全面、全员、全勤”常态化学习练兵每月一讲课堂上,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以《企业合规改革相关问题的思考》为题,为全市检察干警作企业合规专题培训。
  何山权围绕企业合规的理论依据、企业合规的检察探索、企业合规办案模式和机制建设、办理合规案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帮助干警学习了解企业合规改革的渊源与发展,更加理解检察机关主导企业合规改革的正当性,更加认识到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他强调,企业合规改革是拓展检察职能的一个重要机遇,同时是检察机关身份上的又一次重大变化,不再是单纯办案、追诉犯罪,而是更深入地介入到社会治理当中。改革对我国企业合规建设的推进,乃至对国家法治现代化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挑战,改革进程中也面临着理念转变、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要对企业合规改革予以更多的关注,倾注更大的热情,确保改革稳健推进。
  他要求,要严格履行办案职权,强化合规案件监督管理,案件管理部门要强化企业合规案件质量监控,突出改革目标导向,及时开展质量评查分析,对发现问题的予以通报,需要追究司法责任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要把好“入口关”,准确把握合规案件适用范围,坚持依法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严格执行高检院和省院关于企业合规案件范围和类型的规定。要做实风险研判,强化合规改革意识,积极稳妥适用企业合规程序。要注重人员监督,及时对第三方组织组成人员的中立性、专业性进行必要审核。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俊嵩主持
  市院领导及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基层院干警通过电视电话会形式聆听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