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专项工作为牵引 全力推动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字号:    】        时间:2021-03-11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最高检、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3月9日下午,荆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存锋指出,在年初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省院、市院先后部署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即“一号专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即“二号专项工作”),持续推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即“三号专项工作”),这三项工作是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重头戏,是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我们持续开展服务“六稳”“六保”、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各地各部门都要对照专项工作的方案狠抓落实。
    他强调,当前市委提出了建设“一个中心城区、五个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明确以“四轮驱动、两翼保障”为发展路径,我们的三个专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市委的总体部署谋划和推进。作为政治机关、业务机关,必须要紧跟市委步伐,摒弃“慢起步、后发力”的懒散作风,做到“干、快干、马上干、干就干好”,务求实效。
他要求,要发扬“四干”精神,把“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精彩”的要求体现在专项工作之中。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院党组要认真研究工作意见、工作方案,找准切入点,明确发力点,两级院党组要建立党组定期听取研究专项工作机制。要配齐配强工作专班,把工作目标立起来,把“指挥棒”的作用发挥出来。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专项工作贯彻到“末梢神经”,让每一名干警都参与到专项工作中来。对工作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部门,责令说明情况,对工作贯彻落实不力、虚以应付的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抓紧学习调研
  要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抓市场环境建设就是讲政治、顾大局”的理念树牢,增强检察干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思路,明确责任和要求。要紧密结合市委战略部署,主动深入各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对口扶贫点、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工商联、企业家联合会、本地商会、乡村振兴局等,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中的问题开展司法调研服务,及时了解国家及我市有关政策走向趋势,掌握市场主体和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法治需求,努力探索新发展阶段下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有效途径。
三是积极争取支持
  势者,成事之借也。全市各地在开展专项工作时,一定要把争取支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报告,报告的过程就是争取领导、争取支持的过程,就是赢得信任、赢得主动的过程,决不能满足于“我已经汇报过了”,而不问结果、不管下文。要把领导的书面批示作为我们专项活动中提质增效、凝聚合力的有力武器。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要坚持典型案件引路,依法综合运用多元化监督方式。要通过办理典型案例,放大专项工作效应。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制度、管理上的风险点、薄弱点,及时向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迅速组建法治宣讲团和检察诊疗队,开赴一线,把以案释法说理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内在要求,自觉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不断强化市场主体和农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转型升级后的派驻产业园区检察服务站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服务站,要切实发挥好线索收集点、信息反馈站、工作联系桥、普法宣传台、监督前沿哨的作用。要做好三个专项工作结合的文章,注重协调推进、一并发力,尤其对于案卡报表,不漏报、不错报。
五是全力营造氛围
  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宣传效果。各地院新闻宣传部门要有整体谋划,拟定专项工作宣传方案,形成多样化、立体式的宣传格局。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是宣传的主体,都有宣传的责任,各条线、各部门要注重典型案例的培优挖掘,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强化编写、编报工作,为新闻宣传提供有价值的素材。各基层院每个月要向市院专班办公室报告专项工作全面情况,以便收集、整理全市信息,了解工作整体进展。专班办公室要与宣传部门有效衔接,通报掌握的内容,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使亮点、特色和典型案例能够有效推广,扩大专项活动影响力。
  会上,汪存锋检察长还对全面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当前重要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
    他强调,
    要严明政治纪律,扎实推进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大任务,找准教育整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稳步推进教育整顿,确保检察队伍既风清气正又充满活力。要增强工作的敏感性,对于 “三个规定”填报要严格做到逢问必录。要严肃专班职责,不走过场、求实效,对于工作中推诿塞责、敷衍闪躲等问题,要纳入教育整顿整治范围,坚决狠刹不良风气。同时,要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对于重大案件和敏感信息要严格按程序报批。
    要紧盯核心数据,统筹推进全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数据意识,对于数据为零、指标靠后的工作,各院党组和员额检察官要真正感受到压力,拿出硬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着重强调负面清单制度,把上级院每一次负面通报落实到对检察人员的具体管理之中,体现到绩效考核、晋职晋级、评先表优之中,让通报言而有用、掷地有声,让管理有抓手、有效果。同时,除了常态化推进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法治副校长、“有事找支部”、“三个规定”填报、青年干警成长、领导班子建设、代表委员联络、检务公开等工作外,也要深入落实 “一案一评议”制度、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制度、未成年人案件集中办理制度、基层院“一院一档”等新的任务新的机制。各地院和市院各牵头责任部门,要统筹协调,共同发力,齐头并进,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邓彦主持会议并对“二号”专项工作进行解读。他强调,专项工作要突出快,教育整顿要突出实,整体工作要突出强,各地院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市院两个专项工作方案和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抓紧传达学习、请示汇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狠抓督办落实,确保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俊镠对“一号”专项工作进行了解读。
  市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在市院机关主会场参会。
 
  各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员额检察官通过视频形式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