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号专项”与案管工作如何两手抓 他们各抒己见

【字号:    】        时间:2021-04-06      

  “基层院第六检察部今年承担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等多个专项,每月开展一次数据分析研判,常态化数据核查,当前案管部门担负重任,对案管工作及案管人员素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解决这一紧迫问题,3月31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工作培训座谈会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两级院专班调度会。会议聚焦“一号专项”与案管主责主业同步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谋划部署下一阶段专项工作与案管工作。
  会上,各基层院案管负责人就案件管理及人民监督员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工作中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市院案管办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俊镠指出,2020年全市案管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也反映出全市案管工作存在发展不平衡、业务能力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她强调,各地院要振奋精神再出发,坚持日常工作与专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在案件管理工作要做到抓领导重视、抓部门配合、抓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在开展专项工作要做到专班齐心协力、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领导重视,同时还要将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展与专项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向人民监督员宣传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到专项工作中。各地院工作中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急躁情绪,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要守好底线,坚定政治信念,杜绝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结合专项工作开展数据核查的主要步骤是以专项工作为切入点找出相关联的报表和指标、对比报表数值差异反查具体案件、通过查看案卡详情确定关键指标、最后再根据关键指标筛选问题案件……”
  “如何确定数据分析报告的选题,可以考虑几点因素,一是结合时间节点开展分析,二是结合重点工作或特色亮点开展分析,三是结合领导需求开展分析……”
  座谈会召开之前,市院案管办黄笑龙和监利市院周亚明分别就如何开展数据核查工作和业务分析研判进行了专项授课和现场答疑,通过专题培训促使各院切实提高业务分析研判水平。